Dear Q:

  很久沒寫信給你了,希望你不要見怪。

  你最近好嗎?一切都好嗎?自從分開之後,就越來越少有你的消息。當然其實要打聽也是可以,但卻一直沒這麼做。我可以假設這是一種默契吧?也不需要特別探問,更不會去在意什麼。只要沒有壞的消息,就當作彼此都過得不錯。

  是的,我想我們也不算是朋友了吧。

  雖然這樣說有點不好,可是事實如此。我們的生活圈不再有交集,就像是其他大學同學般各奔東西,漸行漸遠。忙碌的生活,預定的計畫,還有那些待續的夢想,使我們都在自己的角落裡,完成自己的模樣。

  只偶爾,像我這樣,想起你來。

  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,或特殊的情境,勾起回憶或感傷。不,沒有那麼誇張,只是就突然想起來,在自己的生命中,曾經有過那樣一個深刻參與的伴侶。

  我可以這樣稱呼嗎?似乎,用「伴侶」來定位我們的關係,有點牽強,有點做作,有點越界。我們很早以前就分開,各自過著無涉的生活,即使有共通的友人,也幾乎不再於校園中相遇。

  我希望自己的語氣聽起來不要有感傷的成份,因為不想讓人誤會。是的,我懷念那段日子,那段一切朦朧曖昧的日子,那段激烈精彩的日子,總以為青春會無止盡地綿長下去,總以為計畫環島的夏天會很快來到,總以為一切都會維持在完美而和諧的氣氛裡。我總是懷念。

  但不傷感。畢竟,所有過去的美好,就是因為不可重複,以及永難追回而珍貴。也因為那些日子,我們才會是今天的自己。我不敢說那些改變就是「成長」,但我記得一切變化的關鍵,以及它們造成的影響。站在現在往回眺望,看到的是跟你,跟大家,我們一群人最開始在一起時的樣子。簡單而快樂,相信且希望。看到那些影像,那些記憶的片斷像電影畫面一樣出現,讓我想走過去,抱抱他們,拍拍他們的肩,並且疼惜地感激著。

  你還記得嗎?大一時上柯老的國文時,他第一篇要我們寫的作文題目就是「我想成為的我」。結果到現在,我似乎還離那個目標有些距離,說來很慚愧。最後一篇呢,是總結大一生活的「大一,大一。」我記得我是那樣魯莽而過份熱情地,把你寫了進去。

  那是一個永恆的時刻,對我而言。不管別人怎麼說,我都很感激這一切使我們相遇,相識,甚至是分離的緣份。我曾暗暗發誓,要將一切刻劃進我的腦海深處,永遠永遠,保存這份記憶,讓它常伴於我身邊。

  但是,像這樣連用兩個永遠的天真語氣,還有那想緊抓著回憶不放的任性,就是一種我個人性格上的缺陷。當那些念頭越來越強烈時,我便越來越感到寂寥。好像落幕後的舞台上,流連的人舉頭看到將熄的燈具,突然產生炫目的幻象一樣,那些映在視網膜上的殘像,最後會讓人暈眩,眼前昏黑。

  只是這些真的都不重要了,不是嗎?我希望我們都朝著各自的未來前進,這一點就像是那時希望的一樣,就夠了。那些串起我們過往時光的美好場景,也各自珍藏地收在心裡,即使不想起。

  謝謝你。最後好想對你說,也對其他人說。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你們,真的。就算要用這種幼稚天真的口吻來說,就算在說出來的同時,心裡還是有一些莫名的悸動。我想那不是不捨,也不是無聊的濫情。在這四年裡這情感如此馴良真實,如同當初那些激勵我們的初衷一樣。

  我知道我話多了。開心和難過都會讓人饒舌,而我總是把握不住應有的界限。我希望有一天,我對你,還有對大家的想念,都可以變成一種「不再想念的想念」。或許就像是相忘於江湖那樣,一切雲淡風輕。

  那時候,我也希望自己能寫出沒有稜角,不再尖銳逼人的詩。能做到我所嚮往的,詩教那般的溫柔敦厚。關於愛的言說也不再那麼決絕,對於所有美好的想像也不會感覺心痛。

  而我私心的期待,偶然你讀到時,也能由衷地歡喜。

  謝謝你,謝謝你們,我的朋友。


B.W. 2007/12/4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