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好好經營部落格,也沒有想那麼做的慾望。
  不像是在批兎的個人版,大概都知道有誰會來看,也都能立刻知道他人的回應或想法。說到底我還是不太信任網路,網路的無限性,造成無遠弗屆的空間錯覺,總是讓人感到害怕。
  不敢在陌生的地方表達自己。可是說真的誰又知道哪部份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呢?雖然放在這裡的大部份都是個人的murmur,去在乎被誰或不被誰看到其實沒有必要。而且網路的匿名性不正是其安全性所在嗎?
  一這麼想就會更覺得疏離了。感覺不到真實,真實的訴說對象,或者嚴肅一點來說:讀者。而且,連自己也和自己疏離,和自己的文字疏離。
  突然想起曾經聽人提到一種說法,使用網路越久越習慣的人,其實越自我中心。我不知道這句話的正確性到底有多少,是不是也具有某種程度上的普遍性,但是一想到自己,在螢幕前一會兒覺得面對的是巨大而陌生的世界,一會兒又覺得其實只是自己過度的想像,充滿太多自我膨脹的意含,就會覺得,其實網路的真實,讓人喪失了正確衡量世界大小的能力,至少對我而言。
  雖然人應該是永遠沒有辦法真正正確地衡量這個世界的真實。不管是感覺到它的大小,結構型態,或是運作方式……都只是人類的總總感覺之綜合。如果這一切都是感覺的話,也就只有「錯覺」的程度上有所區分,從「幻覺」和「幻想」中間勉強畫出一條區分是否為自我中心的線。
  把網路視為一種感官的外延,一種接收訊息的官能,則這一切知覺結果都只存乎我們心中對世界的理解和解釋,我們面對世界觸碰世界的方法。網路只是我們的投射而已,某些自我中心的人藉著它更加自我中心,另一些人可能藉著它增加或改變部份自己對世界的詮釋和知識。
  交流是存在的,那是網路本來存在的意義。但是我還不知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